殊生

小小的人儿呀

遗珠[8]

>>
-

电视台打来电话说是好像找到了,吴亦凡赶忙叫吴悦晗开来车送自己去电视台,一路上吴悦晗觉得自己握着方向盘的手都有些颤抖,开车的时候几个急刹将父女俩的脑门磕了,两人还互相看看然后大笑不止。
到门口吴亦凡和吴悦晗直接去了节目负责人的办公室,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对方的消息。负责人也显得很激动,毕竟节目刚刚播出不久若是真的可以有用,不论是对上节目的人和节目本身都是非常好的。
拿出照片的时候吴亦凡颤颤巍巍的接过照片,擦了擦自己的眼睛结果根本不是,完全的两副模样,心中的失望一波一波如秋后潮水般涌来。
负责人也是相当惋惜,对吴亦凡十分抱歉不禁想到照片里这人也是同样的可怜之人。
吴亦凡也不多做停留,吴悦晗搀扶着出了电视台的大门。
“悦晗啊,我们去上海吧。”
“都听你的。”

1938年年初。
其实鹿健吾鹿健衍和鹿晗对戏都是一知半解,以前鹿晗在北平时总和那些公子哥去梨园,但大多都是陪着那些纨绔弟子去找乐子的,那个角儿长得好看晚上就带回家,大多都没有仔细听戏。
垫场的折子戏唱罢终于到了赵信花了大价请来的名角,戏单上红纸金字写的是“长生殿,林苏英”。以前鹿晗也听过长生殿,但是每次听了几折便离席了,今日里还是头一遭在这位置上坐了这么久。
戏乐起,只见一生身穿红袍,赳昂阔步登台,帝皇之风尽现,二内侍紧随其后。而后又见一丑高力士引众宫女上场,这是要请出杨玉环了。
“恩波自喜从天降,浴罢妆成趋彩仗。”
林苏英扮的杨玉环出场了,那嗓音真真是绝妙,听得鹿晗这个不懂戏曲之人都不自觉的揉了揉耳朵,那身段那走步那眼波,一时间真是有点失神,想不到平日看着那么俊秀的人上了妆后竟是如此的让人欲罢不能。
难怪世人说这是靡靡之音,一曲唱罢意犹未尽之余感觉整个人都有些松散了。
听着旁边的观众在赞美之词间散场,最后只剩下了鹿家人和罗廷森还在座位上坐着,鹿晗瞥到罗廷森在鹿健吾一边站的挺拔,鹿健吾喊了几声他才晃过神来。
鹿晗不禁想笑,还从未见过罗廷森这般认真的模样。
一众人刚刚站起就看到赵信满脸笑意的从戏台后走出,打心底的得意自然是不必说的,明日上海报纸的头条必然是这广生梨园的了。
“招待不周还望各位包涵。”
鹿健衍连忙握拳在胸前。
“不不不,今日可算是沾了赵班主的光。”
赵信挥挥手,微微侧身看着鹿晗,可鹿晗眼睛却是一直盯着戏台,空无一人的台子只剩下帘子在微风中摆动。
“不知鹿小先生觉得如何?”
鹿晗本就不了解这些子,现在一颗心就只想着去找林苏英,极其敷衍的说了句。
“挺好挺好。”
眼都不带看赵信一眼,赵信站在原地有些尴尬,鹿健吾越过鹿健衍在鹿晗的背上轻敲了一下。
“怎得如此无礼!赵班主和你说话呢,你那眼睛往哪瞧呢?”
鹿晗被轻拍一下晃过神儿,突然间眼睛闪过狡黠的光芒,弯起好看的眉眼对着赵信。
“赵班主,我能不能去你们后台看看。”
赵信被鹿晗的一张笑脸惊得说不出话来,心里想着这人真是生得一副好面容,一直干这行当但这么好看的面容真真是第一次见到。
“我可以带你去转一圈。”
鹿晗高兴地简直能跳起来,但是强忍住就要溢出的欣喜,回头看了罗廷森一眼又看了鹿健吾和鹿健衍一眼,灵光一闪。
“大伯,能不能让小罗哥陪我一起,你和三叔直接坐车回去,一会儿我和小罗哥一起,你也不必担心。”
鹿健吾感觉有些摸不着头脑,平日里鹿晗对罗廷森是能躲多远则躲多远,今日里还真是奇怪竟要求罗廷森送他回家,不过这几日鹿晗身子刚刚痊愈加上上海最近局势动荡,让罗廷森跟着自己也确实放心,便点点头,和鹿健衍准转头离去。
鹿晗看着鹿健吾和鹿健衍走出梨园,这才招招手让罗廷森过来,罗廷森也是不解鹿晗这样做的用意究竟何在。
“小罗哥,别跟我这儿装了啊。”
罗廷森着实不懂鹿晗话里的个中意思。
“走吧,小罗哥,带你去见一个你想见我也想见的人。”
鹿晗一瞬间仿佛又恢复了以前那个机灵劲儿,一双眸子被微光照得闪亮,罗廷森不经意瞥到赵信那毫不掩饰的迷恋的目光,便走到鹿晗和赵信两人中间。
“赵班主,你在前面带路吧。”
赵信有些厌弃的瞪了一眼罗廷森,但碍于他的身份也不好说什么,便伸出一只胳膊指了方向走在了两人前面向着后台走去。刚到门口的时候就听到吵吵嚷嚷的声音,细听下来大多都是在说今日出场的林苏英可真是妙啊之类的溢美之词。
赵信先进了门便很快没了声音,鹿晗和罗廷森这才走进去,原来人前的精致妆容下了台是要这样卸下的,原来这短短的戏曲之间竟可以让普通人脱胎换骨羽化升仙。一间本来就不大的房子被各种东西塞的是满满当当,但却不乱看过去井井有条的,而窗边坐着的正是正在卸妆的林苏英。
鹿晗慢慢走过去,不忍打扰,看着林苏英像是变戏法般将自己从杨贵妃到了林苏英,林苏英卸好妆起身的时候,鹿晗才张口。
“林苏英。”
林苏英转过身子这才看到鹿晗,还有一个穿着军装的男人笔挺的站在一旁。
“鹿晗?你怎么在这?”
林苏英有些惊讶,但是这惊讶确实稍纵即逝,赵信最近的宣传可谓是人尽皆知,自己问这问题可不是白问吗?
“我......我想和你......”
林苏英自然是知道鹿晗此番来意,不急不忙的穿上一件西装 。
“边走边说。”
鹿晗点点头,出了门林苏英向赵信作别,却发现赵信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看着鹿晗,林苏英笑了笑。
“赵班主,怎得我这样的角儿在面前还要瞧别人。”
赵信被林苏英这样一说有些尴尬,捂着嘴巴咳嗽了几声。
“今天谢谢赵班主了,我们就先告辞了。”
鹿晗迫不及待的想要和林苏英走,匆匆的给赵信说了句话后就拉着林苏英走了,罗廷森看了一眼赵信,赵信反过来也不屑的看着罗廷森,冷笑了一声便背手转头走了。
罗廷森看着林苏英和鹿晗的背影,迈大了步子匆匆赶上。
出了梨园到了大街上,冬日里的清冽空气让人忍不住缩了缩脖子,林苏英笑笑从自己的手提箱里拿出一条围巾给鹿晗围上,鹿晗被这一举动搞得措手不及。
“没事没事,我本来围着一条的,只是刚刚可能落在梨园了,明天取回就行了。”
林苏英仿佛没听到一样,还是给鹿晗围上,刚准备弯腰合箱子的时候瞥到了一直跟在两人身后的罗廷森,真是像变戏法一样又拿出一条围巾走到罗廷森面前。
鹿晗之前觉得林苏英也算高的了,但是和罗廷森一比还是差了些,林苏英轻轻踮起脚尖鼻尖喷出的热气刚好打在罗廷森的脸颊上,罗廷森觉得明明眼前这人给自己围围巾但是鸡皮疙瘩却是起了一身。
林苏英围好后合上了箱子又走到鹿晗身旁。
“明日我帮你把围巾带回来,你就不用去了。”
“不用麻烦你了,我自己认得路。”
林苏英忽的变得严肃。
“不是这个问题,总之你不用去,我顺路帮你取回来就是。”
鹿晗听到林苏英的语气中稍有一丝不容拒绝便也点点头表示同意。三个人裹得严实走在路上,电影院门口巨大的招牌四周围着的红绿灯泡将伊人姣好的面容托的更加迷人,头顶盘响着电车的铃音,短促的像是刚刚过去的夏天蝉鸣。
风冷不丁的打了招回马枪拍在鹿晗脸上,鹿晗呼出一口气张了口。
“那个,上次我问过你吴亦凡的近况,你还没有回复我。”
林苏英笑着不说话,许久才张口。
“他最近就会回来。”
鹿晗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那梦终究只是梦,忽的眼前浮起那日吴亦凡笑的像个孩子一样的脸庞不禁将大半个脸埋在围巾里咯咯的笑了起来。
和林苏英告别后鹿晗和罗廷森慢慢悠悠的晃到了家门口,鹿晗临走的时候叫住罗廷森。
“小罗哥,你那围巾可别忘了还人家啊。”
不等罗廷森回答鹿晗就蹦蹦跳跳的进了院子,罗廷森双手摸上围巾在黑夜里站了好久直到片片雪花落在头上才踩着薄雪离去。
鹿晗回到家的时候嘴里哼着小曲脚步轻快的像是能飞起来一样,鹿健吾正拿着报纸忍不住放下报纸喊住鹿晗。
“遇见什么开心事儿了?”
“诶?不告诉你。”
鹿晗闭着眼睛脚尖轻轻踮起在大厅里一个人开始跳起舞来,鹿健衍在一旁可高兴坏了,一副小眼镜夹在鼻梁上掉下来也不用手扶。
“老爷子!看到没看到没!都是我的功劳!”
鹿健吾拿着报纸直接砸了过去。
“你可收敛点吧,爸都睡了!”
鹿健衍这才收起笑声,不过还是转头看着鹿健吾。
“那大哥你说是不是我的功劳。”
“勉强是吧。”
鹿健吾说完起身离开沙发走进了卧房,留下鹿健衍气的一下子站起来。
“哎哎哎什么叫勉强是!”
鹿晗踮着脚一路上了楼梯进了房间摔在床上捂上被子,在被窝里又咯咯的笑了起来。
便是一夜无梦到了第二天上午。
眼瞅着到了年下又到了置办年货的日子,原来在北平的时候鹿晗最是爱这种日子,感觉红火的不行,到了如今仍是这样,便早早的央求了鹿鸣远让管家带着他一同前去,鹿鸣远哪里能抵得住鹿晗的撒娇便眉开眼笑的答应了。
换了一身长衫正是吴亦凡之前给他的那件对着镜子里看了好久,真是服帖的刚刚好,听到管家在楼下的喊声围了围巾出了门儿。
动荡的局势让年味儿倒是一点都不减,反而趁着空子更加浓厚,鹿晗和管家分路走了后一个人站在熙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大街上,市井的气息扑面而来,劣质的胭脂,潮湿的泥土,蒸笼的香气,连同懒洋洋的冬日阳光都被放在这个南方城市里,混出独特的味道,这才是属于像北平的味道。
只听得一个小贩的吆喝声。
“卖—春—联—了!”
鹿晗被这中气十足的声音吸引了去,凑到前面问道。
“一副多少钱?”
“那要看您要哪一副了,这有的便宜有的贵,您先挑!”
鹿晗听后在这摊子上扫来扫去终于看到了一幅那字写得遒劲有力,镶着滚边似的,衬着些金色的墨粉,那纸又是撒着银箔的亮红,只看得人是心中大喜。
“那副就要那副!”
小贩一声好嘞将那副对联用长杆挑起送到鹿晗手上,鹿晗捧着对联还在欣赏那字,只一下对联就唰的一下被人扯走了。
“我也要这幅。”
鹿晗气的直跳脚,抬头骂去。
“我说这还没个先来后到了是不是啊,你看小爷我今天打得你......”
话匣子戛然而止,鹿晗的嘴巴还微微张着。
突然一下就哇的一声哭了,随后又笑了,笑的双目弯弯,雪白的脸颊中透出些粉红的血色来,是真正的天真无邪人面桃花。吴亦凡连忙将对联还给鹿晗,鹿晗一下子扯住吴亦凡的手臂一把抱住吴亦凡,吴亦凡呆了一下随即用手轻轻地环住鹿晗的身子,听着鹿晗的啜泣声传到耳里。
“我回来了。”



评论

热度(5)